06.jpg

碟屋↑

 

2007年起就跟老婆一起在yahoo玩部落格,不過我是有一搭沒一搭的,曾經中斷好幾年,直到2012年起才比較用心。因為比較有空閒了,而且當時大家都玩FB,我覺得FB裡大部份是熟人,誰想po什麼大概都能猜出來,反而想念起yahoo了,可以自在的在茫茫網海裡搜尋喜歡的文章,發表自己的經歷。卻沒料到yahoo竟要關閉,想要搬家但回顧一下,並不需要全搬呀,自己檢視過往,丟掉一些吧,有捨才有得⋯

 

這一篇曾發表於2009.1.18.「三芝飛碟屋」

久以來就知道淡金公路邊有一堆怪怪的房子,並沒有特別的注意只是有印象,突然間新聞報導說「它要拆了」!才吸引注意。網路上一堆有關的討論,甚至還有許多風水及稀奇的報導⋯。飛碟屋雖然已是廢墟,國外網路曾以「未來建築的廢墟」來描述,但以它的規模觀察它一定曾經是誰的夢想。查了一堆的網站,其中包括曾有參與工程的人現身說法的,試圖了解飛碟屋的來龍去脈

國60年代後期看好越戰美軍來台的商機開始興建,當初的名稱是「海上旋宮玲瓏屋」 , 飛碟屋是參考美國當時建築作品,以投資者自有的廠房設備製作的FRP與鋼筋混凝土的組合建築,共有99戶,早期也被稱為「雞蛋冰」。但是,不久後的 1980年代的石油危機導致投資週轉不靈,因此停工。1989年它曾經有個機會,有新的投資團隊購入產權重新進行開發,當時計劃設立「三芝龍港國際休閒俱樂部」,可惜,投資團隊的經營理念卻無法整合,再次停工,所以飛碟屋始終未曾完工過,這可當成投資開發的一堂課!

2008.12.25決定趕時髦親自造訪一下

 

真是廢墟啊!芒草長的蠻好的↓

01.jpg

 

這是大門,還能看出完整的社區營造↓

02.jpg  

 

有各色的外形,來參觀的人不少走出一條路了↓

19.jpg  

 

令人感慨的場景,當時的投資規模依稀可見↓

08.jpg

12.jpg

11.jpg

 

親近海洋↓

07.jpg


  

13.jpg 05.jpg  03.jpg 18.jpg 10.jpg 17.jpg 16.jpg  15.jpg   14.jpg  09.jpg    

 

離開令人感傷的飛碟屋,三芝也已建起新的景點,在海岸也發現新興的水上活動↓

22.jpg

23.jpg  24.jpg

21.jpg 20.jpg

 

The End

 

後續追蹤:

2008年12月29日,拆遷工作開始,拆除之前,網友在網上請願呼籲保留一份作為博物館的結構。2008年12月30日,網友串聯寫信給政府相關單位,強調:飛碟屋是廢墟重現生機的代表,質疑任意拆除是「代表政府部門對庶民文化與流行文化的無知」,希望能留下一棟紀念屋。但台北縣政府工務局長李四川強調,二十三座飛碟屋與兩座牌樓建築,主體結構還有混泥土嚴重剝落、鋼筋外露鏽蝕及斷裂現象,基於維護公共安全,工務局須依法拆除。(錄自網路)

20081230蘋果日報報導:【洪哲政╱台北報導】聞名國際的三芝飛碟屋終於走入歷史!縣府昨出動十輛怪手、破碎機展開拆除,預計 農曆年前剷平,有民眾特地溜進工地拍照,更不捨地表示:「好可惜,以後看不到飛碟屋了。」也有網友串聯寫信給文建會與總統府,希望留下一棟作紀念;但縣府表示愛莫能助,期待土地持有者未來建設新的飛碟屋景觀。(錄自蘋果日報昔日新聞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wub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